公益慈善研究院

Institute for Philanthropy Tsinghua University

世界公益慈善指数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及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9日上午,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主持的“世界公益慈善指数(World Philanthropy Index, WPI)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及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蓝煜昕老师主持,我院院长王名教授代表研究院出席并致欢迎词。近二十位来自高校、基金会、社会团体等长期从事公益慈善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和代表们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1.jpg

世界公益慈善指数(World Philanthropy Index, WPI)项目依托于世界公益慈善论坛(WPF)发起,旨在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文明对话的角度,描述和体现公益慈善在世界范围内的共同特征、多样性以及发展趋势。与已有的相关指数相比,WPI将更强调公益慈善的文化和行为面向,不仅关注现代意义上组织化的专业慈善,还将关注宗教慈善、社区慈善、个人救助等更多样化的慈善形态和现象。


世界公益慈善指数(World Philanthropy Index, WPI)项目的第一期将在十个国家做探索性的研究与测量。该项目也期待加深对世界其他国家(尤其“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公益慈善文化和发展的理解,并着力构建跨国公益慈善研究网络。在座的专家和代表们结合各自研究和实践经验中的体会,对于研究视角、指数维度、研究国家等提出了丰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