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研究院

Institute for Philanthropy Tsinghua University

我院院长王名教授率调研组赴浙江苍南县考察社会治理创新

      2019年10月28日,我院院长王名教授率调研组一行,赴浙江省苍南县考察社会治理创新。中共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被誉为美丽乡村建设“公园村”的龙港镇中对口村,参观考察了龙港镇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座农民城的兴起和发展过程,与主政者和亲历者探讨了龙港由镇改市在体制上的改革创新,特别是为社会治理创新所展现的巨大空间和可能性。

      这是王名教授第二次到访苍南和中对口村。去年8月12日利用暑假考察苍南,期间与中对口村第一书记陈少甫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与陈开茂书记亲切交谈。在过去数年间,在这两位富有新乡贤精神的企业家带领下,中对口村以“大拆大整”促“大建大美”,硬是在环境污染严重、群众上访不断、缺乏启动资金的恶劣条件下,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房集聚工程等富有创意的市场化改革,不仅实现了人人拥有花园式住房和安居乐业的小康梦,更通过集体经济的创新、乡土精神的重塑和乡村公益的探索,重建并丰富了乡镇的公共生活和公共文化,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样板村。调研组表示:要尽快开展更为深入的案例调研,努力将中对口村探索农村公共性重建的故事及其启示搬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课堂。

5eb738139b49281b746a4f1efddffc5.png

      改革开放之初第一座农民造城的龙港,在一个月前正式挂牌建市。调研组带着对中国第一座“镇改市”的期待来到刚刚起步的龙港市,感受这座面向未来的新城市在社会治理创新上种种令人欣喜的气息。无论大部制,还是扁平化,以及低成本和高效率,其在体制机制上的改革探索和基层治理上的大胆创新都足以令人期待。结合上次来访时就公益慈善和社会组织进行的深入调研,调研组一行和主政者深入探讨了在龙港推进包括公益小镇建设在内的未来城市社会创新实验的可能性。调研组表示:希望与浙大社会治理研究院联手,尽快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深入的实证和可行性调研,努力为龙港这座未来城市增添面向未来的积极元素。

      中共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其他参与讨论和陪同考察的主要领导有:县委副书记、县政法委书记胡长虹、县委常委、龙港镇党委书记陈为来,以及县发改局、农业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

     调研组其他成员包括:浙江红石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余立军,博士后杨志,博士生王玉宝。

18015b9868ab57c406df9d8da7e81ba.png

     这是一次短暂的调研,但有内容,有诗意,不失为一次面向未来的调研。以诗为证:

苍山之南约清雨,

中心湖畔品白茶。

行来善意盈盈夜,

将去知心戚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