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研究院

Institute for Philanthropy Tsinghua University

王名教授一行赴苏州开展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调研

    调研背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由王名教授领衔、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课题组承担。为探索我国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命题及前沿实践,课题组确定了若干综合观察点,并就这些地方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组织以及法治保障等领域的创新进行全景式观察。苏州是课题组的重要观察点之一,本次调研以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为主题,期望初步了解苏州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及模式。

2018年8月15至16日,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求实副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副教授、院长助理蓝煜昕助理教授、博士研究生林顺浩、博士研究生单良等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和太仓市等地,针对苏州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和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创新等有关内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15日上午,调研组在苏州市民政局领导的陪同下前往苏州工业园湖东街道景城民众联络所参观考察。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民众联络所是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先进公共管理经验,依托邻里中心建设,为老百姓量身打造的社区公共服务、政务服务载体和邻里交往空间。其中,景城民众联络所是园区最新最大的一个民众联络所,所内除了设有标准化社区所配套软硬件传统功能场馆之外,还设立了社会组织孵化、综合治理联动、党群公共服务中心等功能,并依托智慧社区平台打造“一口受理”、“一门办结”、“全科社工”、“全天候”服务模式。

1.jpg

图1 调研组在苏州工业园区景城民众联络所社会组织培训基地参观调研

    随后,调研组来到姑苏区“社区服务社会化”的项目试点梅巷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英缨的导览下,我们了解到,针对社区治理的现实情况,结合城市社区利益主体多元化、服务功能多样化、互动模式多层次,梅巷社区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激活居民自治、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为立足点,通过工作经费项目化运作和“一站多居+全科社工”的社区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出以社区治理的“实验手段”,明确了“三社联动”的具体机制,探索形成了社区、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链接互动的新模式,全力推进政社之间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2.jpg

图2 王名教授及调研组一行在姑苏区梅巷社区参观调研

下午,调研组同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苏州市民政局社会建设工作处处长谢鸿娟、各区民政局领导、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举行了座谈。在座谈中,胡跃忠副局长向我们介绍了近年来苏州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性工作的基本概况,其中以互联网+综合服务的新平台为依托,通过“社区服务社会化全覆盖”新路径,实现“全科社工”新模式和城乡社区治理跨界合作的新形式,成为了苏州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创新亮点所在。谢鸿娟处长介绍了当前苏州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的发展及服务困境。各区民政局负责人就“综合网格化管理”、“社区发展基金会”等进行了有关情况的介绍。各社会组织负责人也介绍了自身机构工作特色所在。

3.jpg

图3 调研组与苏州市民政局胡跃忠副局长等进行座谈

16日,调研组来到太仓楼东街道景瑞社区进行参观。社区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社区搭建了专门的公共空间,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入驻,以专业社工为支撑,志愿者为补充,在深化基层民主建设,释放居民群众自治能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调研组还到访了城厢镇东林村。村主任张卫青向我们介绍,东林村自2009年成为政社互动试点村以来,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建设,通过建立合作农场,以“大承包、小包干”为基本经营方式,推动了村级经济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同时,在“松绑、减负、增能和互动等”具体措施中,村级的群众自治活力得到了释放。

下午,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太仓市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太仓推进“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工作方面的相关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中心主任与多家社会组织机构负责人还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阐述了太仓在培育社会组织、引进社工人才、打造活动阵地中的创新实践。社会组织也介绍了机构的特色实践和项目,以及在服务中面临的困境。

41.jpg

图4 调研组在太仓城厢镇东林村参观调研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苏州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和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创新有了基本的了解,此次调研为后续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调研组将会以苏州作为长期的观察点,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