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研究院

Institute for Philanthropy Tsinghua University

王名教授一行赴温州开展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调研

    调研背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由王名教授领衔、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课题组承担,为探索我国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命题及前沿实践,课题组确定了若干综合观察点,并就这些地方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组织以及法治保障等领域的实践创新进行全景式观察。温州市是课题组的重要观察点之一,本次调研以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为主题,期望通过调研能对温州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及模式有一个初步了解。

2018年8月12至14日,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副院长贾西津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单良和博士研究生林顺浩组成的的调研团队前往浙江省温州市和苍南县,以社会组织如何深入参与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为主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参访。调研组认为温州苍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具有典型意义,其中苍南民间救援、企业家精神+公益的乡村振兴、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等案例具有深入挖掘的重要价值。

调研第一天,在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及苍南县人大温副主任等的带领和介绍下,调研组就苍南社会治理的整体情况先有了一个面上的了解。随后,调研组与浙江省社会管理综治办、省民政厅相关部门领导等一起,先后参访了苍南县社会综合治理中心、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及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综治办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重点介绍了法院诉讼调解工作的开展情况,比如诉前调解和在线调解业务、亲情修复调解活动室、创设专门行业诸如保险银行业协会等专业调解委员会的做法。民健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林少少介绍了民健社工机构与医院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慈善爱心超市的运营、机构资金来源及未来发展及组织党建等方面的基本信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名教授团队先前已对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张炳钩理事长做过NGO口述史研究(即将出版),而本次则有机会实地参访并了解了该机构的发展情况。

1.jpg

图1  苍南县县委书记黄荣定向王名教授介绍苍南社会治理情况

第二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在苍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蒋献生的陪同下,先后拜访了苍南县龙港镇东海民防救援中心、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龙港公益园及龙岗镇中对口村。

在东海民防救援中心,听取了中心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并参观了机构的救援船只、救援码头、装备库、多媒体中心、通信指挥所、救援培训基地等设施。在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应吟吟理事长详细介绍了机构在未成年帮扶救助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包括机构发展历程、组织筹资与业务运行等。调研组也因此得知应理事长及机构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级荣誉,应理事长还是苍南县中两位省党代表之一,也是社会组织领域唯一个省党代表,这体现了温州市及苍南县对社会组织发挥社会作用的认可。在龙港公益园,龙岗镇民政局局长林庆同分享了公益园在社会组织培育、社会组织党建和社会治理创新做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调研组最后来到龙岗镇中对口村,对中队口村居家养老服务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解,对口村第一书记陈少甫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村的发展历程、规划,村居养老的创新做法,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村居设施环境。调研组对陈书记和村委的家国情怀、公益精神、创新精神表示赞赏,认为陈书记动员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实为一种大公益。

2.jpg

图2  调研组一行与龙港公益园工作人员合影

第二天下午,调研组一行同苍南县党政部门与部分社会组织在“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举行座谈会。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县委常委蒋献生、县统战部、县委办、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综治办负责人、中队口村、群鹰救援、壹次心社工、民健社工、龙港公益园、半书房、壹加壹应急救援等党政领导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列席座谈会。各机构领导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所在机构参与苍南县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和创新案例,调研组同与会人员就苍南县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服务和治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3.jpg

图3 王名教授及调研组与苍南县县委书记黄荣定等在座谈会上交流


第三天,调研组一行来到温州市,参加了由市民政局、市编办、市妇联、市工商联、市老龄办、区县民政局、部分社会组织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在温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裴健局长的主持下进行,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各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经验和案例,同时,裴局长向调研组介绍温州社会体制改革新的做法和成果。下午,调研组参访了瓯海区娄桥街道新城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中心以文娱社会组织为主。在银龄之家,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村居老人在银龄之家的入住、生活以及未来的养老情况。

4.jpg

图4 王名教授及调研组与温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裴健等在座谈会上交流

经过三天的调研,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社科项目调研组获得了许多一手材料,并对温州及苍南县社会组织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印象深刻,温州向来是社会组织管理创新的地区,调研组认为温州市苍南县领导眼光开阔、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社会组织自下而上明显、民间救援力量活跃,同时期待对温州市及苍南县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